天涯晚行客

一个理想主义者

〔也青〕听风

&道士也×狐狸青

&相识相遇相爱相离

&希望喜欢

――――――――――――――

武当山上有个奇怪道士,我每次随家人去观中拜访,总能看到他站在悬崖边,眼轻闭着。我问过他为什么总站那,他只笑笑说,

“听风。”

1

王也是个不怎么称职的道士,自个师傅总是说他这个徒弟当的比祖宗还称职,但他依旧轻飘飘地挖挖耳朵,全当做耳旁风,然后带着眼角的青黑去拜祖师爷。

终于有一天,王也师傅是再也受不了这位祖宗在自己面前乱晃,就把他和一个破行囊一起踢下山,美其名曰“游历”。

王也也不再挣扎一下,打了个哈欠就把行囊往肩上一甩下山。

修道之人多少可以勘破些天机,不过这天机是大是小就看个人资质,王也此人,看上去是一邋遢道士,却是武当上能掐会算的人物,当然,不是那种街边挂着个“神机妙算”的那种。他自己一天没事给自己算了一卦,得,看到自己未来有一劫,不应还不行,慧眼的祖师爷一眼望出了这位终于有个人可以治了,就叫着他师傅赶他出山。

2

“道长,您看?”

王也望着对面恭恭敬敬的管家,有些无奈地把自己被强塞过来的“法器”一甩,“酬劳不必,待小道看过自知真相。”

管家听后,高兴地直直拱手,“道长若肯相助,自然无事。我家老爷暂时难以拜见道长,小人在此先谢过道长您了。”

然后让身后的侍女上来,将桌子摆的满满当当,“一点心意,道长不要推辞。”

“小人告退。”

门被合上,王也把“法器”往榻上一扔,伸了个懒腰,“这都什么事啊。”

王也本来只是打算在这个主人家借宿一夜,没想到碰上个认识自己的人,就被恭敬地请着住下来看看府上的“狐妖”作怪。

王也确实看到了狐妖的影子,不过是个尚未化成人形的小妖,造成的最大麻烦的受害者大概就是后厨师傅,不得不每两天就多做几只鸡。所谓的老爷被狐狸精吸走精气多半也是人为,他也是实在不知道自个在这能干什么。

桌上的烤鸡散发着香气,王也不得不感叹这后厨师傅的手艺不错,怪不得让一只小妖时时去偷吃。

说曹操曹操到,王也下一秒就看到一个雪白的团子破窗而入,落在王也面前的桌子上,正对着烤鸡,然后连王也都没注意到,大口啃起来,毛一颤一颤的。

突然,门被扣响,毛团子吓的一激灵,往旁边一跳,正好跳到王也怀中,一人一狐对视,那小狐狸眨着大眼睛,好像让王也不要出声。

可王也是什么人?他师傅带他练功自个都能安稳睡着的,怎么可能就这么把事情掩盖过去,把那团子从自己怀里揪出来,笑道,“你这小妖,偷吃还找主人家庇护啊。”

狐狸眼睛圆溜溜的,一闪一闪,想着眼前这人没什么恶意,打算跑路,结果一个青色的衣袖出现在它面前。

一个翩翩公子站在王也面前,眼前眯起,像个狐狸,骨节分明的手抓着小狐狸的后颈,笑着向王也道歉,“余弟顽劣,多有叨扰,愿道长放它一马。”

“豁,是个真狐狸,还是大妖。”王也心想,但这人,不,这狐要走了,那狐狸精就彻底没了。

“那个,”王也挠挠头,不知道怎么称呼这位“天外来客”。

“诸葛青,狐族,早闻武当大名。”

“我是王也,那个,诸葛兄,你家小孩现在还不能走。你看,现在府上都说是狐狸精闹事,这不平白给你们狐族抹黑吗?”

王也看着诸葛青在月光下白的发光的手腕,感慨狐狸精名很符实。

诸葛青笑笑,“是青考虑不周了,那明日再来拜访。”

说完,把自己弟弟往王也怀里一扔,隐了身形离开,“劳烦道长照顾。”

王也和小狐狸面面相觑,有些无奈地把团子放在烤鸡旁边,“吃吧,真是个小祖宗。”

3

次日,天蒙蒙亮,王也秉持着做好人做到底的原则把桌上睡得四脚朝天流口水的小狐狸抓起来,再把法具收拾收拾开门走出去。

出门,就看见昨晚的那位诸葛青站在门口和一个年纪不大的侍女聊得正开心,侍女的耳朵都红了一片。

“咳咳。”王也清了清嗓子,示意这有个大活人出来了。

那小姑娘的脸更红了,飞快地说了句,“道长,公子,老爷和夫人在正堂等你们。奴婢先行告退。”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道长,看来你这震慑力还是强啊。”诸葛青笑着打趣。被打趣的人倒不在意,把在后面躲着的小狐狸扔到诸葛青那边,“不是你弟弟吗?不管了?”

“当然要管,”诸葛青揉了揉小狐狸的脑袋,“白,回家记得抄十遍。”

“哦……”小狐狸发出声音,和凡间五六岁孩子的差不多,“哥哥,我也要跟着你去。我明明就拿了几个烤鸡还给后厨师傅放了钱,他们却污蔑我,就退一万步,我们家里的哪有去吸食精气的,不得脏死。”

“那你安静……”诸葛青安抚似的摸了摸诸葛白的头,把快炸毛的小狐狸哄了一下。

4

接下来的事情就十分简单了,王也这个正经道长没说几句,诸葛青凭一人之力把弟弟说成宠物,把府上的狐狸精揪了出来,然后二人被府上女主人恭恭敬敬地送了出去。

“哥,你怎么知道那个管家有问题啊?”诸葛白窝在自己哥哥怀里,尾巴一摇一摇的,诸葛青笑笑,没直接回话,反而问走在一边的王也,“王道长,你觉得为什么呢?”

“管家是修行之人,那家是否受了妖怪蛊惑自然看得出来,既然还要我们这不真不假的道士来,自然是人为的祸事。”

“只是可怜那女主人了,不过,这所谓的妖怪被揪出来对她来说也是一件幸事。”

王也看着周围繁盛的林木,没接话。

诸葛青笑笑,“王道长可是要回武当,我不介意带一个搭便车的。”王也也笑起来,“不敢劳您大驾,我这穷道士还是自个走走吧。”

那人听了这话,笑的愈发灿烂,停下向前的步子,转头向身后一米远的王也挥了挥手,“我是个怕麻烦的人,但如果你有麻烦,我帮,王道长,再会。”

“还是别了,麻烦事还是少有。”王也叹了口气,看着前面青色的身影消失在原地。

5

王也没有想到下一次见面会这么快,还是以这么一种狼狈的姿态和诸葛青相会的。

“道长,打坐呢?”

王也靠在树上,耳边突然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却是下意识地放松了防备。

“得了您,别拿我打趣了,”王也懒懒坐着,闭上眼,嘴里哼着不知名的调子,脸颊处的血迹都顾不及去擦,“您看我这样子像是个安心打坐的吗?”

半晌,王也没听到什么声音,他这次受伤重了,连诸葛青是否离开都要靠他说话声音来判断,突然,他感觉脸颊伤口处有一个柔软的触感。

“诸葛青?”

王也没有睁开眼,他只是喊了声那人的名字。

“王也啊,王道长,您倒真没防备心,”诸葛青把粘上血迹的帕子往怀里一收,伸手弹了下王也的头,“我要拿的是刀或是施个法,您可就没命了。”

“这不相信您人品吗?”

王也睁开眼,感觉身上的疼痛减轻了些,“谢了,大老远来给我治伤。”

诸葛青站在树枝上,眼睛眯着笑的正欢,“哪里,毕竟活着的道长对我渡劫帮助更大啊。”

王也倒也没当真,虽然这狐狸这次凑过来的心思昭然若揭,“那谢谢您了。”

诸葛青不想直接了当地说出自己的心思,毕竟一个打着关心旗号的“朋友”怎么能把同那些追杀的人一样目的说出口呢?

哪怕王也看不出来了。

哪怕王也不说,他不说。

他似乎从来没有看透王也,诸葛青自问是不能坦然面对一个对自己可能不利的人。

更何况……

“我是妖啊。”

诸葛青突然说了句,这句话说得没头没尾,哪怕诸葛白听到估计也猜不到他的意思,但王也明白了。

“小道我虽然修为不到家,但也不至于眼拙到认为一个人类会和狐狸称兄道弟。”

“你倒有意思,”诸葛青笑了出来,向王也施了个法术,王也感觉身上的疼痛瞬时消了大半,“王也,那天说的那句话,我没有在开玩笑。”

6

王也是个武当的道士,但并不仅在此。

他掌握着足以引起天下人觊觎的秘术,然而匹夫无罪,怀璧自罪,虽有秘术,他却尚未学到家,再加上下山前的一次占卜,内里损耗不小,如今的王也,就是块砧上肥肉,总有着人在暗地里的虎视眈眈。

现下武当自顾不暇,摆在王也面前只有两条路――将秘术交给那些人然后去死,或者,将秘术完整地领会,使自己能力足以威慑那些贪恋长寿的老鬼。

诸葛青的出现实在是打破了他的预想。

他是没有必要掺和进来的,狐族一生有一劫,过则成仙,败则魂飞魄散,不少修为高深的狐族都死于此劫,当然,也不乏过历劫成仙者,可之后便大多隐世不出。

像诸葛青这样修为的,离那一劫不远,要应劫的都是提前准备东西抵御九天惊雷,不应劫的就早早限制了修为,待时间一到就暂散了修为来躲避雷劫。

但诸葛青倒不一样,看他也不像是个轻易认输的主,王也也耳闻那雷劫的厉害,出来凑着热闹干什么啊。

王也叹了口气,但也没赶诸葛青走,毕竟他现在是被帮的那个。

接下来的日子也倒没多惊喜,不过是一路走走停停,躲躲追杀,相比王也的不修边幅,诸葛青更像是个游山玩水的公子哥。

他们的关系也在不知不觉中接近许多,离那层朦朦胧胧的情感间似乎就隔着一层膜,但隔着一层膜。

7

就这么过了半年,王也最终又回到了武当附近,他没有去那里。

“还差一点。”

王也向自己说着。

只要一次机会,他就可以彻底摆脱那些人的追杀。

之后呢?

王也看向躺在一旁的诸葛青,阳光透过树叶的罅隙照在他脸上,一反平日那种一肚子坏水的样子,诸葛青看上去睡得很熟,眉眼舒展,像只抱着自己尾巴睡着的小狐狸。

前些日子路过诸葛青的家乡,他弟弟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抱着他的腿,好像那个倔脾气的哥哥大限将至。

“老王?是不是偷偷在说我坏话?”

原本应该睡着的人声音响起,把刚刚盯着他看了的人吓了一跳,咳嗽起来,“没,我哪是那种人啊,老青别乱说啊。”

诸葛青笑笑,“诶,开个玩笑,这么紧张做什么,不会真的说我坏话了吧。”

王也心想一个正常男人看朋友看那么久说出来怎么也不对劲,索性把自己一直想问的说了出来,

“老青,你……你不准备渡劫吗?”

诸葛青看上去倒不惊讶王也知道这件事,“是白告诉你的?”

王也想起那天看见诸葛白红肿的双眼,气鼓鼓地说什么都怪他,也不太好意思说出来。

“修行之人,多少了解些。老青,我以后可还要仪仗您啊。”

“诶,老王,你这人这个时候说可就生分了,”诸葛青侧躺着正对着王也,呼吸只隔一尺,“说不定是要靠您呢。”


8

诸葛青直到最后也没正面回答这个问题,每次王也问他有什么打算,他总是笑笑打趣过去,装作是个没事狐狸似的。但两人心底里宛若明镜,就像两个人都知道诸葛青最初接近王也的动机,但都没有挑明。

何为仙?

友爱众生,离苦得乐?

肆意遨游,天庭欣狂?

究其本,凡历劫为仙者,皆无凡世所扰。

简单点说,就是私情越多,对人间的留恋越多,历劫就越发困难。

在遇到王也之前,诸葛青的族人是不担心他的。

诸葛青是一片云,一阵风,四处游历,却少驻留。

但王也出现了,云湿了,风停了。

七情六欲就像绳索,越在意,束缚越紧,越难以逃离。

王也无法逃离,诸葛青更无法逃离。


9

然后就在一个普通的一天,诸葛青消失了,连同追来的觊觎者消失在风中,没有留下一点痕迹。

九天万里晴空,除却天际青山染上些许墨色,萦绕着点雷光,其余风停云散,阳光正好。

缕缕阳光落在王也一人的影子旁。


10

修为既成,王也回了武当,继续做那个懒散道士,带着诸葛青消失前一天送给他的半块玉佩。

狐族,仿佛此后成了一个只存在故事里的角色,若不是偶尔有山上来的小孩偷藏的话本还有狐狸的存在,王也几乎以为那只是一场梦。

一场所有旖旎心思都难以言明的梦境。

以后的武当,就又多了一个传说,传说有一个道士在年轻时痛失爱人,辗转不可回到过往,索性上山与清风做伴。

这个传说的名字,叫做“听风”。



[后续]

我今日又去看了那道士,还是一般的无趣,但想起昨日下山后在茶馆听到的故事又觉得那人有些可怜。

思索半天,也没有什么好劝慰他的,只是在买来的情缘符上写了个“道长和狐狸”,就当作他们曾共度一生。

下山时,我一不小心撞到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郎,白色长衫,怀中还抱着个青色的小狐狸。

他似乎要赶着找什么人,匆匆向我道了歉就望山上跑去。

山风飞扬,天际的几缕薄云也舒缓了。

听着山风,似乎可以听到刚刚那个少年的声音,他求饶似的说着,“青,也不用今天就来吧。”

然后是一个极为清亮的男声,“白,赴约要趁早,你看今日天气多好。”



评论(13)

热度(156)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